廉政聚焦
以案说纪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聚焦  以案说纪
【每周一案】第5期——盲目坚持“传统” 梁某某公款送卡被处分案
发布人:程郡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630

一、典型案例

20141月,梁某某担任A县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走马上任后,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业绩,梁某某私下召集公司两位副经理商讨送节礼事宜。

“现在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能用公款送礼啊……”一位副经理提醒道。“这是对公司发展有益的事情,一定要把这个作为‘传统’坚持下去!”梁某某打断副经理的话说道。于是,梁某某吩咐公司会计用公款以购买办公用品之名在超市购买购物卡7张,每张卡面值600元,共计4200元,作为节日感谢礼送给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相关人员。之后,20142月至20158月,梁某某又多次指示单位会计用公款购买购物卡,以节日祝贺的名义送礼,共计25200元,并开具办公用品等发票在单位财务开支报销。

二、处理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第6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梁某某在担任县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期间,用公款购买购物卡送礼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应定性为有其他挥霍浪费公共财产的行为。按照2003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八条的规定,县纪委经研究决定,给予梁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旧对比】梁某某违规用公款购买购物卡送礼的行为发生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应按照2003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八条“有其他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行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若此行为发生在2016年,则应按照2016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三、案例点评

打着有利于单位发展的旗号用公款送礼,表面看是为了公家利益,你来我往之间,最终损害的是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

公款送礼被个别党员干部奉为“传统”,一到节假日就蠢蠢欲动,盯着公款打主意,有的甚至打着公家的名义编织个人的关系网,且手段日新月异。近年来,除了传统的“红包”、购物卡等,用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电子礼品卡等手段给节日送礼披上“隐身衣”,不仅更具隐蔽性,也更纵容了个别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必须高度警惕!

纪律是红线,更是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的不良风气,自觉形成“人不送,我不收”的良好氛围,否则,钻纪律的“空子”,最终会被纪律所严惩。

 

(摘自: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北省监察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