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018年10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397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兰锐/图)10月25日,警示教育大会在活动中心301会议室召开,大会面向一校三区同步直播。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树权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警示教育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及学校查处的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人员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树权通报了近几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党员干部和我校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以此深刻警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人员:如果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把纪律规矩当摆设,不断突破底线、逾越红线,必将触碰带电的“高压线”。只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才能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坚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和人生幸福线。

    王树权对我校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

    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人员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起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真正让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成为凝聚精气神的灵魂,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保证学校能够培养出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党章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自觉地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按党章要求规规矩矩办事,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上带好头,既不搞简单的票决制,也不搞“一言堂”,多虚心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随时随地开展真诚的思想交流和交锋。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通过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抓下去,不断巩固和发展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全部纪律的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人员要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对党忠诚作为一切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绝不允许我行我素、自行其是,严守纪律规矩,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决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始终做政治上的规矩人、明白人。

    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律严明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必须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抓到底、化风成俗,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卷土重来。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头雁效应”,确保“四风”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决整治师生员工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单位要始终把转变作风作为贴近师生员工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凡是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决纠正“工作作风拖沓”“不作为、少作为”等现象,重点查处在机关作风、师德师风、扶贫帮扶等方面存在的侵害师生员工利益的行为和“小微权力”腐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把学校的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体现党的政策和策略,体现对党员、领导人员的关心和爱护,把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统一、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手段,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偏的工作,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要精准地把握运用各种形态,不能以第一种、第二种形态代替其他形态。

    三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通过对标对表领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做到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真正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切实体现到行动上。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每名领导人员和党员。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党负责、敢抓善管,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各单位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作为管党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巡视反馈意见要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强化本轮巡视反馈问题和前期整改不到位问题的一体化整改,建立起长效防范机制,坚决防止各类问题改了再犯、屡改屡犯。同时学校将适时开展校内政治巡察工作,切实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监督作用。要强化对党员、领导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在部系统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并深化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单位要深入调研排查,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纠正整改,久久为功、化风成俗,坚决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王树权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奋发有为的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校纪委书记才巨金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黑龙江省反腐败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和《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认真落实<对工信部系统2018年上半年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的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文件精神。才巨金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进行了专题辅导。

    在校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领导人员、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基层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