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19年新年献词:奋斗,心怀梦想再出发

2018年12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3243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哈工大校园,新的一年在期盼中如约而至。翻看2018年的日历,奋斗始终是铿锵有力的主旋律,一校三区的哈工大人在每一天的点滴奋斗中写就了新的光荣;展望2019年的征程,奋斗仍然是永不消逝的精神底色,世界各地的哈工大人在追逐共同梦想的接力跑中,奋斗的脚步不停歇,向着新的目标再出发。

    这一年,我们在不懈奋斗中致敬辉煌40年,在与国家同行中谱写壮美的哈工大乐章。我们与全国人民一起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峥嵘岁月,40年沧桑巨变,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引领人民谱写出气壮山河的时代赞歌,靠的是中华儿女的勤劳、智慧和勇气,靠的是实打实的奋斗。改革开放所走过的40年,也是哈工大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40年,更是全体哈工大人携手担当、不懈奋斗的40年。从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从大国重器到大国工程,从制造强国到美丽中国,哈工大人将奋斗的足迹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蓝色的大海里、寥廓的苍穹中。在哈工大校园里,随处可见奋斗者的身影,爱国奋斗故事广为传颂。被师生亲切称为“坦先生”的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靠着40年磨一剑的艰苦奋斗、刻苦攻关,在新体制雷达研究领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生动诠释了哈工大人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与奋斗担当。首届“龙江科技英才”获得者、创新创业大学生代表万龙,带领团队扎根龙江、自主创业,向着“成为焊接领域的世界知名企业”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还有很多很多的奋斗者在哈工大的校园里为党为国奋斗着,这些奋斗者的故事构成了哈工大这部乐章最美的音符。我们为奋进的中国喝彩,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点赞。

    这一年,我们在接续奋斗中坚守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开局之年书写精彩的哈工大答卷。哈工大近百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上世纪50年代孕育形成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哈工大人坚守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担起立德树人使命,在科学研究最前沿撑起科技强国梦想,让精神的种子在新时代焕发着新的光芒。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一校三区哈工大人靠着一脉相承的奋斗精神和实干担当,在办学治校、育人育才方方面面书写了精彩的哈工大答卷。我们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赶考初心和奋斗姿态,将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每个环节,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学校党委入选全国首批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我们激发“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奋斗劲头,高质量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审核评估,推动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融入到本科教育教学的每一项改革任务,研究生教育改革“新招”推动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人事制度改革让“各路神仙”迸发活力;我们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激情与“迎百年创一流”的奋斗豪情,承办了让世界关注、让师生振奋的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龙江二号”微卫星成功实现绕月飞行,使我校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微小型航天器送入月球轨道的高校,一校三区共筑的“美丽哈工大”让哈工大人的心更齐劲更足……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令人鼓舞。我们为精彩的哈工大自豪,为奋斗的哈工大人骄傲。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完成全体哈工大人为之奋斗的百年强校梦,处在相同的时间节点,都进入到了关键的冲刺跑阶段。站在新的起点再出发,奋斗仍然是我们牢牢握在手中的传家宝,是哈工大人跑出好成绩、奔向新胜利的唯一渠道。我们相信,无论到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多远的地方,我们都始终牢记哈工大人靠艰苦奋斗白手起家、靠艰苦奋斗创造辉煌的历史,都始终保持哈工大人身上特有的朴实作风和奋斗本色。当前,我们所处的新时代为每个奋斗者搭建了建功立业的舞台,“两个强国”建设、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全体哈工大人交出新的奋斗答卷,“双一流”建设、教育综合改革需要一校三区哈工大人携手奋斗、合力推进。我们唯有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拿出领命先行的气势和滴水穿石的韧劲,才能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篇章,以优异的答卷向祖国70华诞献礼。

    心里有远方,才能一路上风雨兼程。世界上最快乐、最幸福的事,就是为梦想而奋斗。新的一年里,一校三区的全体哈工大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百年强校的哈工大梦再出发、再奋斗、再辉煌。


责任编辑:杨春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