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党委召开巡察工作部署会

2019年04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297

    哈工大报讯(巡察办 刘忠奎/文 兰锐/图)4月23日、4月25日,学校党委分别召开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和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纪委书记才巨金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工信部党组2019年第一轮巡视动员会议精神。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安实宣布了《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2019年第一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通知》。会上审议通过了学校党委2019年第一轮巡察工作的相关制度和安排,确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为首轮被巡察单位,任命彭远奎同志和张淑娣同志分别担任党委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组长。

    王树权强调,要充分认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要围绕会议精神落实工信部党组关于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明确方向,将会议精神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及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对于加强新时代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具有重要意义。

    王树权从4个方面对巡察工作做出重要部署: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5个紧扣、5个推进”要求,强化学校党委对校内巡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校内巡察工作顶层设计和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注重将上级巡视经验做法运用到校内巡察实践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二要围绕政治巡察定位,准确把握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好学校党委2019年第一轮巡察。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密结合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从业务工作和被巡察单位改革发展实际中查找政治偏差,切实把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到各级党组织“神经末梢”,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将党的各项建设与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推动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持续落地,真正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巡察队伍。巡察队伍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要求,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的相关条例法规,敢于发现问题,勇于坚持原则,善于深入剖析,加强请示汇报,全面客观呈现巡察成果,防止以巡谋私、跑风漏气,力克“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使巡察真正成为从严治党的“利剑”。四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被巡察单位要强化政治自觉,主动配合巡察。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端正态度、打消顾虑,主动接受监督、支持巡察,刀刃向内深入剖析学院自身存在的问题,与巡察工作同向发力,更好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王树权强调,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不容懈怠、不能拖延,必须高质量完成。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全面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会议结束后,巡察办组织开展了工作业务培训与交流研讨。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巡察组成员和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