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带队赴拜泉县同乐村推进扶贫对接工作

2020年07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86

哈工大报讯(曹云峰/文 辛然/图)7月3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带队赴拜泉县同乐村推进扶贫对接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斌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参加活动,姚利民与同乐村负责人开展调研督导谈话。

在扶贫对接工作座谈会上,驻村工作队汇报近期工作和工作队自身建设情况。拜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荣军从聚焦责任强化狠抓领导、聚焦问题短板狠抓整改、聚焦产业发展狠抓“四联”、聚焦促农增收狠抓就业、聚焦攻坚重点狠抓帮扶、聚焦基本要求狠抓保障、聚焦内生动力狠抓覆盖、聚焦环境改善狠抓整治、聚焦国家普查狠抓基础等9个方面介绍了拜泉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情况。他说,拜泉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中,凝结着哈工大真帮实扶的鼎力支持和真情付出。希望能够加强与哈工大的深度合作,继续得到哈工大的帮助,提升拜泉县教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水平。

熊四皓指出,这次工作对接就是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也是落实6月24日黑龙江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的工作要求,是对同乐村下一步帮扶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他说,总书记在贺信中肯定了哈工大取得的成绩,也希望哈工大能够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帮助拜泉县同乐村脱贫攻坚工作,是黑龙江省交给学校的重要任务,是一项光荣的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发挥科技、人才、教育、校办企业的优势开展帮扶,同乐村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熊四皓表示,学校将按照党中央和黑龙江省的要求,继续对同乐村开展帮扶工作,特别要做好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做到摘帽不摘帮扶。学校将积极帮助拜泉县联络适合的合作企业,促进科技成果在县域内转化;发挥哈工大作为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通过到校学习、送教到县等多种形式,为拜泉县各类干部培训提供便利条件和大力支持。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扶贫对接工作有关框架协议的签订仪式。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团委与拜泉县委组织部分别签订了干部培训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合作框架协议,建筑学院与龙泉镇政府签订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框架协议。

熊四皓一行考察了哈工大桥、同乐村黑猪养殖基地等,走访慰问了贫困户。看到由学校联系资金修建通车的哈工大桥,他希望村里做好桥梁养护工作,方便村民出行,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在黑猪养殖基地,他详细了解了今年生猪的生长繁育、防疫防病和猪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情况。

据了解,学校从2015年开始对同乐村开展脱贫帮扶,2017年以来已经选派2批7名同志驻村工作。三年来,学校筹措各类资金260余万元用于村屯环境基础设施改善,实现消费扶贫近160万元。同乐村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9.41%下降到0.44%,“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三通三有”全部覆盖,已经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拜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亚辉,我校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派驻同乐村驻村干部参加上述相关活动。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话

签约仪式


调研现场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